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国家助学贷款分期还款问答
时间:2017-09-25
 我所获得的助学贷款是由哪家银行负责的?

    我校目前借款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都是由中国银行办理的,但借款学生一定要注意具体的经办机构是中国银行哪家支行,以便方便咨询与还款。

关于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有哪些规定?

    国家助学贷款实行借款人在校期间100%由财政贴息(即借款人在校期间不需自付利息),借款人毕业后的贷款利息和罚息由其本人全额支付;

    借款人毕业离校前,学校组织借款人与贷款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制定还款计划,签订还款协议,借款人可自主选择毕业后24个月内(即宽限期内)的任何一个月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也即宽限期内借款人可以只还贷款利息,不还贷款本金。但借款人毕业之日起24个月后必须开始偿还贷款本金,毕业后6年内必须还清全部贷款;

    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含一年),贷款本息在贷款到期时一次性清偿;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可采用按期还本付息方式;

    在贷款期内,如遇法定利率调整,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按合同约定利率计息;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则从次年贷款发放日的对应日起按调整后的利率档次执行。

贷款银行如何收回我所偿还的贷款?

    为保证国家助学贷款的回收,借款人毕业前必须与经办银行重新确认或变更借款合同,并根据贷款银行的要求重新办理相应的手续。如借款人不办理确认手续,学校暂缓为其办理毕业手续。

    借款人应在约定的还款日期前,将贷款本金和利息存入原开设的活期储蓄账户内,贷款银行在约定的还款日主动从账户中扣收。如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息,贷款银行将向借款人发出催款通知书,依法追究违约责任,并计收罚息。

如果经济状况好转,我可以提前还款吗?

    借款人在借款期间内,可以提前部分或全部还款,但必须在还款前15天向贷款人提交书面申请,同时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合同。如有特殊情况请于银行联系。对提前还款的本金按合同约定利率和实际使用天数计收利息。

    提示:提前还款手续正式办理之前,必须按照原还款计划操作。

如果毕业后我去外地工作,如何按时还款?

    借款人毕业后到异地工作的,可采取通过经办银行的异地分支机构汇款到贷款银行的方式归还贷款.

如果我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发生变动怎么办?

    借款人应按照借款合同中的承诺,及时向经办银行通报变动后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的变化情况,并且应该与学校保持定期联系,以防止因个人信息变化学校和银行无法进行联系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借款人蓄意逃废银行债务,不按借款合同中的要求及时向经办银行通报变动后的单位、联系地址、还款方式及贷款担保的变化情况,使银行贷款形成风险的,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债权保护措施,同时登记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向社会公布,依法追偿贷款。

逾期未还清国家助学贷款,我将承担什么后果?
    1. 要求借款人限期纠正违约行为; 停止发放尚未使用的贷款; 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加收利息; 提前收回部分或全部贷款本息(包括有权直接从借款人账户中扣收); 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违约人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 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借款人违约信息将被载入全国征信系统,直接反映在个人信用信息报告中,影响波及生活的各个方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