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防安全

消防知识及逃生常识
时间:2019-12-19

为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增强全体师生防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保证全体师生在面临灾难时能够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开展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现将消防知识及逃生常识方面的相关资料予以公布,供大家参考。

  

1.消防火灾后是先报警还是先灭火?

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后,报警和救火应同时进行,因为救火是分秒必争的事情,早一分钟报警,消防车早一分钟到,就能把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耽误了时间,小火就可能酿成大火。而且,火灾的发展常常是难以预料的,有时火势看似不大,认为自己能够扑灭,却由于各种因素,火势突然扩大,这时才向消防队报警,就会使灭火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当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边呼救边处理。如果认为有能力、有把握将初起火灾扑灭,而相应的灭火器就地可取,懂得使用,那就应立即把火扑灭。如果认为无能力扑灭这起火灾,就应赶快报警,并在报警的路上边喊边跑,以获得群众的帮助。

2.你会正确使用“119”电话吗?

报警时,第一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第二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报警后,本人要派人到通往火场的交通路口、厂门口或街道巷口接应消防车;三是要早报警,为消防队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3.对付初期火灾的几种应急处置

发生火灾后,在迅速向消防队报警的同时,还应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利用简易的灭火器材和设备进行扑救。

处置方法有:

1)隔绝可燃物,搬走起火点附近的可燃物;关闭阀门,切断流向火点的可燃气体或液体。

2)冷却降温。

3)利用泡沫覆盖燃烧物表面;用容器、设备的顶盖盖灭火点;油锅着火时,盖上锅盖;用毯子、棉被、麻袋浸湿后覆盖燃烧物表面;用沙、土覆盖燃烧                   物,达到窒息灭火。

4)小面积的固体可燃物燃烧时,可用扫帚、树枝条、衣服扑打。

5)如发生电气火灾,或者电气线路、设备受到火灾威胁时,或电气线路影响灭火人员安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6)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小面积室内火灾,在未做灭火准备前,应先关闭门窗,以阻止新鲜空气进入,防止火灾蔓延。

7)将受到火势威胁的易燃易爆物质、压力容器、槽车等疏散到安全地带;对受到火势威胁的压力容器、设备应立即停止向内输送物料,并将容器内

         的物料设法导走,或停止加温,及时进行冷却,或者打开有关阀门放空泄压,防止爆炸。

4.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

2)身处一楼时,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如火势较大则可以采取保护措施,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                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4)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5)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6)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想办法用水将身上的火熄灭。

7)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               烟气侵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