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校园

警惕以修改考试成绩为名实施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
时间:2017-03-10
 

转自上海大学新闻:

       据公安部门近日通报,本市各高校陆续发生以修改考试成绩为名的网络诈骗案件。自2015年7月以来,本市共接报此类型案件13起。

一、个案概况
       
2016年2月21日9时许,上海某大学学生叶某通过互联网百度搜索引擎,搜索到一名为“黑鹰工作室”的网站,该网站工作人员自称能为顾客网上修改“雅思”、“托福”、“公务员考试”成绩。叶即通过QQ与其私下联系,并通过网上支付形式向该网站汇款人民币1000元。后经联系,犯罪嫌疑人又以需要支付所谓的“查询费”为由骗取叶某人民币1000元。此后,犯罪嫌疑人又向被害人提出需支付3000元“保证金”,叶方知被骗,遂报警。

二、案件特点

        经公安机关对全市13起同类型案件的梳理分析,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短信发布诈骗信息,谎称可利用“黑客”手段或各种人脉关系修改各类社会考试成绩(大多为外语类、公务员、执业资格等热门考试)。当被害人主动与犯罪嫌疑人取得联系后,犯罪嫌疑人即以需要支付“修改费”、“查询费”、“保证金”等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从上述案件的被害人情况看,在校大学生、应届高校毕业生等求职人员是此类犯罪的易侵害群体。

       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引以为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