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校园

大学生防抢的安全知识
时间:2017-03-06
 
     1、到银行取款,存款时, 如取、存大额款项,须有人陪同。在校验密码时,注意一米范围内人员。请不要把填写有误的存取款单随手扔掉,应带到别处撕碎因为存款单上可能留有你的帐号及身份证号。

     2、我们生活中常遇到上门推销的情况,请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一概拒绝,不要与其纠缠,更不要开门让其进屋。

     3、有陌生人称替你家人代送物品你不防打个电话先核实一下,向家人问清情况后,再开门,千万不要轻信马上开门。还有得以抄水表、煤气表、维修之类理由想进家门,你在无法确定真假时,不妨婉言拒绝,待家人回来后再说,千万不要轻易开门。

     4、骑车走路如何防抢?飞车抢夺一直是发案较高的街面案件,受害者往往为单身夜行的女性。有两种作案手法,一是两人骑摩托车,由坐在后座者实施抢夺;另一种是驾小车抢劫,作案时间多在夜间10点至凌晨5点,作案地点多在小巷及便于逃脱的差路口。夜间外出的女性要注意走在人多光线亮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车要注意防范。请把你腰间的手机盒扣好,女同学挎包不可单肩背,应斜挎在身上,以防顺手牵羊或割断包带被抢。提包是女性不可或缺的物件,包里往往装有现金、信用卡、钥匙、通讯录、手机等。歹徒在晚间,便常常把贪婪邪恶的目光瞄向女士们的手提包。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许多女士很随意地把包挂在肩上,或放在自行车前面的车篓里,其实是很不安全的做法。如果携包步行,相对安全的方法是把包提在手里或斜挎在胸前。骑自行车带包,如果包放在车前篓里,带子一定要在车把上多缠几道,短到歹徒的手抓不到为好;如果背在身上,当然应像小学生一样斜挎,并注意把包垂在胸前。

     5、当你骑自行车在正常行驶时,发现车子突然骑不动等故障,首先要将车篓内物品抓牢,将包背在身上,因为常有犯罪分子往后车轮扔布条、钢丝等,当你查找原因时,而趁机抢包。

     6、女性单独夜归时,要留意身后是否有人盯梢,在偏僻的路段如有人始终跟在不远处的身后,尤其要提高警惕。怀疑被人跟踪时,则要向灯火较亮、行人集中的地方行下走;确定被跟踪时,应避免停下来与对方正面冲突,而应就的进入热闹的商店或有治安人员的地方,或找最近的居民家向主人求援并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当你在上下楼之间、楼梯口或院子门口遇到生人时,要留心,发现生人尾随要警惕,特别是进家门,勿与陌生人同进楼,必要时,问找谁?防止对方突然袭击。

    7、如何应对歹徒施暴女性面对歹徒施暴时,可采取以下方法来自救一是在较早发现歹徒欲行不轨,歹徒并非熟练的老手且体格较小时,女子可抢起手提包或其他触手可及的物品向对方眼部猛砸去,同时大声呼救逃脱。二是在尚无防备便被歹徒捂住嘴并按倒,拖往僻静处时,要头脑冷静,做出异常恐惧状,待其放松戒心,趁其不备猛提脚,用膝盖猛顶其裆部。或抓一把沙土,掷向歹徒眼睛。另外也可拔下发夹攻击歹徒的眼睛、耳朵、鼻子等易受攻击的部位。三是在势单力孤无法摆脱时,要注意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脱险后及时报警。

     8、遇到意外交通事故时应迅速呼救,记下肇事车辆车牌号,让他人迅速报警并与家人取得联系,记住目击证人,尽量不要单独随肇事车辆、人员去救治。

     9、遇到拾金不还怎么办?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拾金不还者除了要受道德谴责外,还要受到法律制裁。如果拾到的物品价值巨大,拒不归还者,将构成侵占罪,可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当你发现你丢失的物品被人拾到后不还时,可到派出所报案。
 
相关附件: